彩虹小天使~静静 🌸【缘更】

不知道谁又在想谁

【红楼梦】三生情缘三世相守(二十)下

【第二十回】耄耋喜荣府办寿宴,庆生辰黛玉尽孝心。下  

  且说今日正是八月初三,是史太君85周岁的生日,荣国府众人接受了贾敏的建议,要亲自做菜,为他们的老祖宗庆生。刘姥姥也表示要一起帮忙。

  此时的小厨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“母亲,老祖母的生日,我们要做些什么菜呢?”黛玉笑着问贾敏。“姥姥,您都带了些什么菜呢?拿几样过来,我们也好开始来做菜。”贾敏看向站在一旁,有些不知所措的刘姥姥。“唉,我这次回来带的都是些家乡菜,只怕这些个农家菜进不了老寿星和姑太太的眼。”“姥姥说的是哪里话?再说了,您给我们的农家菜,那是您对我们的一片心意,更何况我们本就是一家人嘛,何谈高贵与贫贱之说呢?”刘姥姥听贾敏如此言语,知道他并未有一丝一毫的嫌弃,于是也就拿了自己带的几样农家菜过来“哇,这么多菜。还有一条大鱼啊!”元春看着地上的蔬菜瓜果有些惊讶。“看来今天能够摆一桌很丰盛的宴席了,玉儿晴雯来我们准备动手了。”贾敏道。“好嘞。”两女欢呼一声,挽袖子就开始收拾桌上的东西了。

  “姥姥,咱们先洗菜吧。我去摘菜叶,您去切肉可好?”刘姥姥点头应允。贾敏见状,也让紫鹃等人去摘菜,而她则带着丫鬟婆子将食材分类放到一边。“玉儿,你把这南瓜一起切了吧,我要用来做南瓜寿桃。”贾敏对黛玉道。“母亲这么大的一条鲤鱼要怎么处理?”,看着眼前至少五六斤重的大鲤鱼,晴雯向贾敏问道。“让你元春姐姐把这鱼杀了吧,我等会去做酸辣鱼汤。然后这是我买回来的一些面皮,你来包一下秋葵水晶饺。”晴雯听罢,点点头,转身去找紫鹃要刀了。

  “玉儿晴雯,快过来帮忙,这里的鱼鳞已经刮干净了。”贾敏喊了一句。晴雯闻言赶紧跑去帮忙。“姥姥,您看这个红枣和枸杞可以吗?我想做红枣红豆八宝粥,老太太最爱吃了。”元春向刘姥姥问道。

  刘姥姥点点头“嗯,这些都是上品的药材,最适合用来煲粥了,你就放心吧,交给姥姥便是了。”元春点头谢过。贾敏见刘姥姥答得妥当,满脸笑容“姥姥,真是辛苦您了。”刘姥姥摇摇头“不辛苦,老太太也待我如亲人一般,这都是我应该做的。”刘姥姥一边干活,一边乐呵呵的笑道。“母亲南瓜我切好了,面粉也和好了。我和您一起来做南瓜寿桃吧!”黛玉走到贾敏旁边带有南瓜汁的面团交给了贾敏。“面团发酵的不错。晴雯,你也来帮忙。”“好嘞,正好这边水晶饺也做好了。”晴雯刚做好的饺子,放到一旁拍了拍手里的面粉,就快步走过来一起帮忙做南瓜寿桃了。

  “晴雯,你这面粉揉得不错,一会做出来的南瓜寿桃肯定比我的好吃。”紫鹃在一旁称赞道。晴雯嘻嘻笑道:“我才没有紫鹃姨娘揉得好呢,我的手劲儿还差远了呢。”紫鹃听完也跟着咯咯直笑“就你嘴甜。”

  不久后,南瓜寿桃做好了。贾敏让紫鹃端过去,先给贾母尝尝鲜。贾母拿起一个热腾腾的寿桃,仔细打量了一下,这个寿桃圆嘟嘟亮闪闪的。每一个上面还有用红糖写的福字。不用看也知道做菜之人是极其用心的。看着看着,只太君的眼底又有了泪花【果然,我的敏儿是最孝顺的。】“老祖宗这次生辰姑妈是真的用了心的,祝老祖宗福如东海,寿比南山呢!老祖宗应该开心才是,怎么又掉起眼泪来了呢,让姑妈看见姑妈也心疼啊!” 凤姐见状,笑道。今日是老祖宗的生辰,一定要让老祖宗开开心心的。自己虽已经不是贾琏的妻子,但是保育待遇,贾敏还是在自己一样好,自己也是该知恩图报的。“老祖母今日是您的生辰,这总是落泪可不好,母亲是祝您福寿绵长,长命百岁呢!”宝玉见状也跟着笑道。

  “我这是开心啊,如海,我有个好女儿,也有个好女婿。如今有你们陪伴在我身边,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?”贾母接过林如海递过来的手帕,一边擦泪一边说。“老祖宗开心就好,您开心我们也就更开心了。”

现在已经快申时了,这时候,贾母等人已经吃过午饭了贾母忽然想起一件事“凤丫头,你去看看珍哥媳妇他们准备过来了没有?”凤姐应声。自往那边去了,不提。

只说林黛玉和晴雯,在这里帮忙做好了南瓜寿桃,然后便各自忙碌开来,准备做一些精致美味的菜肴了。不知不觉间酉时已到。众人齐聚在正厅,只等王夫人携带着一双儿女、王熙凤带领众位媳妇、丫头、婆子进了屋。


  “老太太,您老今年的生辰真是吉利呢!瞧瞧这寿桃,色泽金黄,香气浓郁,让人垂涎欲滴呢!”林黛玉笑眯眯的恭维贾母道。贾母被黛玉哄得开怀大笑,伸手捏住黛玉的鼻尖。“就你嘴甜,还让不让我吃了!”“老太太,您若是不吃,这可就浪费了呢。”

  “行了行了,快坐下吃饭吧,一会儿凉了。”王夫人吩咐道。毕竟今天是贾母的生日,贾政也就暂时解了她的禁足。贾珍和尤氏贾蓉也到了。“老太太这样子的一桌好菜是谁做的?”尤氏问道,“这么一桌菜,怎么也要七八两银子吧?”“今年的菜全是敏儿和玉儿做的晴雯她们也帮了不少忙,菜是老亲家带的。”尤氏听完略显惊讶“原来是姑妈、林妹妹和姥姥一起做的呀。难怪看着这么诱人,林妹妹真是没想到你还会和姑妈一起帮忙做菜,这份孝心真是让我感动呀。”尤氏对黛玉说道“大嫂子,你也别夸我了,快坐下来一起用饭吧!”黛玉笑道。“是啊,大家快动筷子吧!”贾母发话了,大家这才拿起筷子用餐。


  “真没想到,我们乡下种的普通农家菜,在姑太太手里能够变得如此美味。这可是太好吃了。”刘姥姥向贾敏道。“姥姥你爱吃就多吃一些。”“不光老亲家爱吃,我也爱吃呢,敏儿,你的手艺是越来越好了。”贾敏微笑道:“老祖宗喜欢就多吃一些,我平日里也懒,也不太注意做菜,这也是托了晴雯和元春她们帮忙,否则我怕是做不成了呢!”众人闻言哈哈一笑。这时候贾政忽然说道“母亲,既然今日是您的生辰,儿子特地送您一幅画。”贾赦闻言也从袖子中拿出了早已装裱好的一副字帖“母亲,请您笑纳。”贾母接过字帖,只见纸张洁白无瑕,纸面光滑,上面龙飞凤舞的写着几个大字:千古流芳。贾赦道“母亲,这是儿子为庆贺母亲生辰所作,还望母亲笑纳。”“好好好,你的字写的是越来越好了,今年的生辰是我过的最开心的一次。”贾母向大家慈爱的笑道。“老祖宗,只要您喜欢,您开心,我们以后每年都这样陪你过。”凤姐和林如海不约而同地说道。

贾母今年的生日过得非常的圆满,欲知后事如何?且待下回分解。

评论(1)

热度(14)